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口述校史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口述校史>>正文
我馆寻访到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时期老校友
2019-12-16 18:4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2月13日,我馆馆长徐朝钦利用在长沙开会的机会,来到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寻访到当年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南下干部、原湖南省工商管理局局长、离休干部端木长河。

徐朝钦凭借一本1985年由湖南出版社出版的《南下入湘干部名录》的记载,发现有数十名从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到湖南各地的学员名单,其中部分人员的工作单位较为明确,比如长沙市粮食局的赵书策、湖南省工商局的端木长河等,因此这次就从长沙市有关单位开始寻访。

徐朝钦先后到长沙市发改委、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档案馆等单位寻访,均无果。然后又来到芙蓉南路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得知原湖南省工商管理局局长、离休干部端木长河还健在,就住在旁边的家属院。

徐朝钦找到了端木长河家。老人家因中风患了偏瘫,行动和语言均不方便,但记忆力尚好,早年往事仍记忆犹新,平时也经常对家人说起那段难忘的经历。

端木长河的女儿说,她的父亲和母亲赵筱团都是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的毕业生。他们都是河南省伊川县酒后乡人,两人是邻村,也是同学。1947年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1948年家乡解放。2月份的一天,端木长河听说共产党在宝丰办了一所学校,不仅不收学费,还管吃住,于是就回村里叫上小伙伴们去报考。经考核,端木长河和赵筱团等人顺利入学。

3个多月的艰苦学习生活很快结束了,5月份他们被组织分配到中原支前司令部从事支援大军南下的工作;6月奉组织调动,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到汉口,被分配到华中支前司令部工作;9月被调往湖南省支前司令部工作。1950年支前工作结束后,他们接受组织安排,先后在多地多单位多个岗位工作,直到光荣离休。2019年,端木长河和赵筱团双双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徐朝钦送给端木长河老人一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沿革手册》和一份“口述校史”纪念品,他很高兴。他看到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的图片和介绍,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穿过70年的时空,在这些老校友的身上看到了那代人的精气神,同时也体现了学校的建校初心!寻访他们就是寻觅学校的根和魂。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原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和教授接受“口述校史”采访
下一条:我馆再访原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教职工左瑞池先生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