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口述校史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口述校史>>正文
原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和教授接受“口述校史”采访
2021-01-24 12:22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月22日下午,原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和教授应约来到档案馆,接受“口述校史”工作组徐朝钦、苏靖的采访。

郭新和说:“我是2007年8月6日带着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信任和重托来河南财经学院工作的。在河南财院工作的38个月里,我与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一道,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内部团结拼搏练硬功,外部广结朋友求支持。我们实干苦干加巧干,万众一心,其利断金,干成了一些大事。诸如经过拼搏和挑战,实现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奋斗目标,从‘确保合格’到最终取得‘优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实现评估得到优秀等次的基础上,又获得硕士教育评估良好等次;争取〇九年初申报,当年9月拿到两个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我们争分夺秒建设新校区和家属院,建设进度满足了更名大学的基本标准;我们边创造条件边申报更名,合并组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圆满成功,成为河南省高校队伍中第一方阵的成员。在这些奋斗过程中,我和河南财经学院的教职员工、老同志、老朋友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职工、新同志、新朋友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以及亲人般的同志情谊。因此,我愿与大家共同回忆激情燃烧的日子,热火朝天的发展情景。”

郭新和是河南淇县人,1954年2月出生。早年在河南省淇县高村镇泥河村上完小4年、初中2年,在乔盟寺学校上高小3年;1971年至1972年在高村镇高中读书;1973年在泥河学校任民办教师教初中;1974年至1978年3月,在鹤壁矿务局九矿上班,先后任采煤2队团支部书记、矿团委组宣干事。1977年参加高考,考入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中文系,任77级4班团支部书记,曾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1981年12月毕业后分配到河南师范大学,先后在河南师大纪委、校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工作,分别担任纪检干事、宣传部秘书、副部长与校办副主任、主任、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1998年9月奉调安阳师范专科学校(安阳师范学院)工作,任党委书记。2007年8月调任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

虽然在河南财经学院工作的时间只有38个月,但对于郭新和来说却是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他说:“战斗的岁月干事创业的过程是件幸福快乐的事情。”他愉快地回忆了在财院工作时期与校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全校师生迎接“教评”、建设新校区、扩大规模提高效益、更名大学等一系列大事、要事的工作情形。他还首次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动人故事,反映了全校师生团结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抢抓机遇、苦干巧干的智慧。

他在回顾几年的工作成就后,把成功的经验归结为:“坚持学习、勤于学习是不断提高自己领导能力的阶梯与有效保障;发挥校级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关键;营造好的外部环境,尽可能争取得到上级和友好单位的支持是我们强抓机遇、用好机遇不可或缺的条件。”他还重点提到教评办和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的同志们爱校如家、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郭新和说:“学校师生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和激情干劲对我影响很大很深,对干好新岗位工作起到了很大鼓励和榜样引领作用。”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揭牌庆典的第二天,即2010年11月22日郭新和到河南省科学院报到上班,直到2015年8月卸任院长;2013年1月任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2月退休。他在两个岗位上努力工作,把河南财院的“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了新单位、新岗位,并将这个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光大,创造了新的辉煌业绩。他说:“我是河南财院人,一定要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争光”。

采访结束后,郭新和书记向档案馆捐赠了《郭新和书记河南财院讲话》专集。该专集收录了他在财院期间的69篇讲话文稿,丰富了档案馆馆藏,为校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口述校史”采访组在深圳采访贾中臣校友
下一条:我馆寻访到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时期老校友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