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人员分工 
 岗位职责 
 领导小组 
 
 
 
当前位置: 首页>>本馆概况>>本馆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简介
档案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为学校直属单位,是收集、保管、提供利用学校档案和校史研究的专门机构,同时也是全校档案和校史工作的职能部门。

档案馆成立于2013年6月,为正处级建制,内设综合档案室、人事档案室、校史馆3个科室。2020年,校史馆升格为正处级单位,与档案馆合署办公。档案馆(校史馆)下设综合档案科、人事档案科、校史编研科,现有工作人员12人,其中,馆长1人,副馆长3人(其中一人兼博物馆馆长);研究生学历5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本科学历6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7人。同时,在全校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档案工作网络,77个档案立卷单位都有一名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并设有兼职档案员,在档案馆统一指导下,负责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馆址位于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一层,馆舍面积1166㎡,其中库房使用面积404㎡,查阅服务面积73㎡,校史馆展厅和专题展厅面积504㎡。有人事档案库房、文书与学籍档案库房、综合档案库房、财务档案库房、实物档案库房、电子音像库房和校史展厅、专题展厅等库藏和展览空间,以及办公室、档案查阅服务大厅、阅档室、档案加工整理室、档案数字化加工室等办公、服务场所。

馆藏档案共分5个全宗,分别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全宗(A)、河南财经学院全宗(B)、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全宗(C)、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全宗(D)、中央第二政法干部学校全宗(E)。除人事档案外,每个全宗又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12个类目。现有馆藏档案80000余卷(件),真实记录了学校创建、变迁、发展和建设的历史。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有关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主要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工作规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实体分类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实物档案管理办法》、《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年鉴编纂工作管理办法》、《关于校史编撰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全校性业务指导文件,以及《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查(借)阅及利用制度》、《安全保密制度》、《档案库房消防安全制度》、《档案查(借)阅工作流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年鉴>行文通则》、《服务承诺》、《工作职责》等档案馆内部规章制度。

为加快档案规范化、数字化建设步伐,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为档案馆先后购置了数百组档案柜,添置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刻录机、除湿机、扫描仪、数码照像机、数字摄像机、防磁柜等设备,并引进了高校档案管理软件——“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提高了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从2015年起开启档案数字化工作,把重要的、常用的、易损的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

在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档案收集的齐全程度大幅度提高,馆藏内容日益丰富,馆藏结构不断优化。档案馆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学校档案管理的新模式,努力发挥好档案的资源作用、基础作用,力争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服务,努力把档案馆建设成为永久保存学校档案的基地、校史研究的基地、开展德育教育、人文教育的重要场所,为学校和社会高效服务的现代化档案信息中心。

档案馆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行政办公楼一楼

联系电话:(0371)86506083   86566257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