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校训
 校名 
 校徽 
 标准色 
 校训 
 校风 
 教风 
 学风 
 校歌 
 办学理念 
 办学精神 
 办学指导思想 
 办学定位 
 发展思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文化>>校训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训

 

博洽通达  弘毅致远

 

 

博洽:学识广博。《后汉书·杜林传》:“京师士大夫,咸推其博洽。” 李贤注:“博,广也。洽,徧也。言其所闻见广大也。”

通达:通晓豁达。《礼记·学记》:“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也谓通情达理。汉刘向 《列女传·鲁季敬姜》:“ 文伯之母,号曰敬姜,通达知礼,德行光明。”

弘毅:宽宏坚毅。取自《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朱熹注解:“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至其远。”

致远:追求卓越。诸葛亮《戒子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博洽通达 弘毅致远”是一个有机、有序的整体,四者紧密相联,不可分离或缺位。“博洽”是为学基础,“通达”是为人情怀,“弘毅”是精神品质,“致远”是成功境界。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