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年鉴编撰>>经验交流>>正文
科研处年鉴撰稿人在2015卷新书发行式暨撰稿人培训会上的发言
2017-06-30 18:03 郭育艳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年鉴》2015卷发行仪式暨撰稿人培训会,和大家共同分享年鉴2015卷出版的欣喜之情。回顾年鉴科研部分编纂历程也实属不易,先后做的工作如下: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科室密切协作

鉴于2014卷年鉴的编纂情况,深知年鉴的重要性,2015年接到撰写部门年鉴的任务后,我处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年鉴科研部分编纂小组,成果科、学术交流科、信息科、科技推广服务科负责人任组员,由科研信息科负责统稿。

二是内部分工明确,注重狠抓质量

年鉴科研处承担“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三部分。科研信息科根据条目内容进行科学分工,明确每个科室承担的任务、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对内容标准进行了严格规定。编纂过程严格坚持年鉴编纂的五项要求。即“全” “精” “特” “鉴” “便”。“全"就是年鉴科研部分项目齐全,内容完备; “精”就是精炼,语言经过反复推敲;“特”就是特色,展示我校的科研亮点特色;“鉴”就是发挥鉴戒作用,为后人提供借鉴;“便”就是方便读者,发挥年鉴最大功用。

三是坚持严肃认真,做到精益求精

年鉴完成初稿后,信息科将初稿反馈给各相关科室,按照“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作标准,做到条目文体规范、条目标题规范、条目内容规范;对每一个数据、每项数据核实再核实,务求精确;对整个目录进行逻辑审查,务求科研部分自成体系。经过多次整体修改,几易其稿,最终经处长确定,形成定稿。

完成本部分编纂后,心中时常忐忑,唯恐有什么纰漏,常常让我焦虑;今天手捧着沉甸甸的年鉴(2015卷),又难以压抑自己的激动和喜悦!

此刻我想对我部门在编纂过程中,给予指导的领导和给予鼎力相助的各个部门,真诚地说声:谢谢!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年鉴为我校发展史的一部分,拜读整个年鉴后,方知我校的蓬勃发展之势,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为能参与本项工作而深感自豪。暗自下定决心:在编纂2017卷年鉴时,我部门会更加努力!

谢谢大家!

2017年6月30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有效沟通是做好年鉴撰稿工作的重要保证
下一条:做到“四个到位” 提高撰稿质量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