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年鉴编撰>>经验交流>>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年鉴撰稿人在2015卷新书发行式暨撰稿人培训会上的发言
2017-06-30 17:54 程明超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上午好!

首先,感谢档案馆领导的肯定和信任,让我和大家分享一些参与年鉴编写工作的心得体会。大家都是这方面的高手,我仅就文化传播学院的年鉴编写工作实际,谈谈一点的粗浅体会,请大家多批评指正。

多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年鉴编写工作,把这项工作当成学校一件要事来抓。在学院层面,文化传播学院更是将此项工作摆在非常重要位置上,采取多项措施来保障年鉴编写工作的顺利完成。具体来讲,我们做到了“四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从学院领导到具体的编写人员,大家对年鉴编写都很重视。虽然篇幅不长,年年都落实相同的任务,但我们不认为它是业务性、临时性、例行性的工作。站在学校全局的角度看,这是在书写学校发展的宏篇。这个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前提条件。

二是分工落实到位。年鉴内容关系学院各个归口的工作,仅靠接到通知后临时拼凑很可能会出现纰漏。学院坚持“经常性”和“业务性”相结合,要求各个口的老师平时记录详实的工作日志,重点工作和大项事务都第一时间记录在案。例如,我院2016年承办了都市频道杯微运营大赛,第八届大广赛河南分赛区启动式等大项活动,办公室及时收集汇总,这些都为年鉴编写提供了翔实可靠的素材。每年受领编写任务后,再进行加工整理。

三是标准把握到位。年鉴作为一种特定的文体,其编写有专门的标准要求。一要内容真实可靠、数字准确无误,年鉴不是汇报稿,更不是新闻宣传稿,不能夸大其词、有一说二,要绝对忠于历史、忠于事实。二要词句通顺、文法规范,忠实体现事件的“六要素”,没有歧义。三要干净利索、简洁练达,是做减法的工作,不说废话,争取每句话都有信息量,每句话都是不可或缺。我们参与年鉴编写的老师,都要求做到这三个字。

四是整理校对到位。年鉴的最后规整上报,我们学院是由我具体完成的。我体会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把握主次,努力站在学院全局甚至学校全局的高度,分清主要工作和次要工作、特色性工作和例行性工作、业务工作和全局工作,该细讲的就多用笔墨,该粗讲的就简略带过。二是统筹一致。有一些工作,可能涉及多个口,多个口都提到这件事,这个时候我就看这件事的核心是什么、突出什么更能表达它的历史性和重要性,做好统筹工作,防止一根线穿到多根针里面,也注意避免多口表述不一的情况。这“四个到位”,就是我们学院在年鉴编写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点经验。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年鉴编写不是一项简单的文字工作,本质上它是一项书写历史的工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史就在我们笔下诞生。承担这样工作,既让我深感荣幸又让我觉得责任重大,所以,应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此项工作是我最大体会。

以上是一些不成熟的经验和看法,请在座的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2017年6月30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全处通力合作 确保任务完成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