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年鉴编撰>>经验交流>>正文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年鉴撰稿人在2016卷发行式暨编纂工作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8-06-20 18:10 暴占彪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感谢档案馆提供了这么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对年鉴的编纂工作有了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大大增强了自己作为年鉴编纂工作者的自豪感。

根据档案馆冯老师的布置的任务,谈一谈年鉴稿中数据获取的经验和做法。

网络中心2017年鉴稿:1623个字,叙述了概况、网络建设、网络服务、信息化服务、校园卡服务、网络学习空间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出现了31处具体数字,现就这些数字的获得方式与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交流如下:

1. 业务系统自动记录产生的数据

信息化系统可以自动记录业务办理数据。一卡通系统可以记录办卡数量,在线课堂可以记录教师和学生的访问量,呼叫中心系统可以记录学生打入报修电话的次数。

如:【校园卡服务】中提到,全年共办新生卡9875张,教工卡及消费卡413张,补卡换卡13827张卡。圈存机维修122次,开水及浴室水控维修473次,洗衣机控制器维修59次,POS软件维护224次,银校转账故障维护8次。其中的部分数据由一卡通系统自动记录。

2. 把数据收集作为工作流程环节

做完维修服务,必须留下数据记录。一卡通维修一般由厂家驻校服务人员进行,维修服务完成自己要做记录的同时向前台上报出现场情况,前台接待员同时记录。网络维修一般前台接到报修电话或SAM系统报修信息后,由前台转给所在楼宇网络助理,网络助理出现场后,微信群中说明现场情况,由前台值班员做一次出勤记录吗。这些工作数据每月汇总一次(excel表格),交办公室备案。

3、日常注意收集数据。

网络中心要求日常工作用数据说明,月结时要把当月数据整理出来,保存到“口袋助理(或有道云)” 中。如果需要,随时可以调出来。为管理服务的同时,也方便年终总结、年鉴稿件的撰写。

注意:即使有系统自动记录功能,也需要人为去收集,去发现数据,比如十九大期间及前后网络重保期间,拦截网络攻击行为751次,主动发现网络攻击行为10次。这两个数据的获得,系统是能够自动记录,但你不去看,就没有这组数据。

个人几点体会:

1. 年鉴编纂工作对学校发展影响深远,功在当前,利在千秋,对学校内涵建设意义重大。

2. 档案馆领导和年鉴编辑部几位老师,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我佩服。不仅写作要求细化,审校细致,对准确度把握简直是精雕细刻。这种精益严谨的精神让我佩服,同时也大大鼓励了我本人写好年鉴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自己部门要再接再厉,继续写好部门年鉴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做好学校的年鉴编纂工作。

2018年6月15日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有效沟通是做好年鉴撰稿工作的重要保证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