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行业新闻>>正文
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2020-12-04 11:3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0年12月3日,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会员代表等230余人参加了大会。

陆国强指出,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和国家档案局工作要求,团结广大会员和档案工作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双百”方针,坚持引领性、学术性、公益性和广泛性原则,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在学术交流、法制宣传、人才培养、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档案学会、档案系统在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这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共同见证并记录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为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陆国强代表国家档案局,对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更加注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更加注重服务档案中心工作;三是更加注重推进档案学术创新;四是更加注重增强学会吸引力凝聚力;五是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陆国强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束为指出,五年以来,中国档案学会在第八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档案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党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学术活动,为繁荣我国档案学术研究,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束为表示,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秉承学会光荣传统,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研究分析学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谋划“十四五“学会发展,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把科技人才势能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砥砺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造、开放发展。关于学会未来建设发展,束为提出了坚持党建强会,坚持学术立会,坚持开放兴会,坚持依章治会四点建议。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档案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中国档案学会2021—2025年学术活动计划要点》;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章程(草案)》修订说明与《中国档案学会会员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审议稿)》;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50人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第一届监事会。

随后举行的九届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41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原局馆长杨冬权当选为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邓小军、刘芸、孙森林、李华强、张斌、高大岭当选为副理事长,邓小军兼任秘书长;理事会审议通过了《理事会议事规则(草案)》。在中国档案学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学会副秘书长人选,选举产生了第九届理事会党委。

经大会选举,姜延溪、丁海斌、牛力、沈蕾、唐京伟、郝华锋6人组成第一届监事会。大会期间,召开了一届一次监事会议,姜延溪当选为监事长,丁海斌当选为副监事长,经监事长提名,牛力任监事会秘书长。

大会闭幕式上,新当选的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杨冬权发表就职讲话,充分肯定和感谢历届理事会特别是第八届理事会的工作,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在他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服务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做好档案学术研究、群众性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为全国档案事业的更大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杨冬权理事长指出学会具有学术型与群众性两大特点,要让学术之光照亮学术组织,要用群众参与壮大群众团体,把档案学术研究推向新阶段。杨冬权理事长还以《从“选”时代到“全”时代:智慧社会档案工作的伟大转折》为题作了简要学术发言,增添了换届会议的学术氛围。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付华指出,本次大会既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换届会,也是档案学会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动员会。付华对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中国档案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党委的领导下,加强中国档案学会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推动档案学会建设的新机制,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和指导,为推动档案学术研究的繁荣,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号召全国档案工作者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创新发展,推动档案学术研究的繁荣,不断推动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20年学术研讨会暨六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广西召开
下一条:“2020年河南档案工作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