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校史编研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正文
宝丰记忆:解放战争时期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
2018-01-20 15:1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http://epaper.pdsxww.com/pdsrb/res/1/1/2016-04/20/A06/res01_attpic_brief.jpg

194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第二版一文中载:中原解放,新民主文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豫皖苏、豫西、江汉三区已有中等以上学校十四所,即中原大学、中原军政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

http://epaper.pdsxww.com/pdsrb/res/1/1/2016-04/20/A06/res07_attpic_brief.jpg

修复中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驻宝丰期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建设和巩固不断扩大的中原解放区,并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培养急需人才,责成豫西行署在宝丰县城南杨老庄村(现杨庄镇杨庄村)创办了一所专门培养地方干部的学校——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的创建,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现为河南省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创建的历史背景

1947年6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在鲁西南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7月,陈(赓)谢(富治)集团在晋南强渡黄河挺进豫西,开辟建立了豫陕鄂解放区。

1947年11月2日宝丰解放,人民政权迅速建立和巩固。11月中旬,中共豫陕鄂五地委、五行署和五军分区在宝丰县马街村成立。五地委下辖鲁山、宝丰、临汝、郏县、襄城、禹县、许(昌)西、沙北县委。1948年1月,五地委机关由马街村迁至宝丰县城。

1948年2月初,晋冀鲁豫野战军粉碎国民党军对大别山的围攻,主力转至沙滩地区。4月底,刘伯承、邓小平率中原局和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迁驻豫西宝丰县。5月26日前后,分别移驻商酒务镇的赵官营、北张庄等地,至11月淮海战役开始离开。

1948年5月9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作出决定:除华中解放区现辖境地外,凡陇海以南、长江以北直至川陕边区均属中原解放区;中原局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陈毅为第二书记、邓子恢为第三书记。同时建立中原军区,把挺进中原的晋冀鲁豫野战军改名为中原野战军,刘伯承任中原军区及中原野战军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陈毅任第一副司令员(仍兼任华东军区和华东野战军的司令员及政治委员),李先念任第二副司令员,李达任参谋长,下辖7个纵队。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分别下辖鄂豫、豫皖苏、皖西、桐柏、江汉、豫陕鄂(不久,中原局决定把豫陕鄂分为豫西和陕南两个区党委及军区)6个区党委、行署和军区。

1948年6月,豫西区党委、行署和军区分别在鲁山成立,张玺任豫西区党委书记,李一清任豫西行署主任,韩钧任豫西军区司令员(未到职,李成芳代理,1948年8月由曾希圣任司令员)。

中原局和中原军区进驻宝丰以后,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统帅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连续部署并指挥了宛西、宛东、开封、睢杞、襄樊等战役,解放县城100余座,初步形成了地跨鄂、豫、皖、苏、陕五省的中原解放区。

随着中原解放区的扩大和发展,需要有一大批具有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的党政干部来从事建设工作。1948年7月27日,中原局组织部在给中央组织部的电报中称:“中原各区即共有干部一五二二六人,其中村干近半数。刘杰带队来时,尚有千余干部请早来。另外在党校学习的六百干部,可于今冬调来。以后一般干部均由我们调剂和培养新的,可不再多调。”

随后,刘杰和金明分别率晋察冀南下干部2000人和山东南下干部中原支队3000余人,到达中原局驻地宝丰。中原局先后在宝丰县城北周营村召开欢迎大会,邓小平、刘伯承、陈毅、邓子恢等领导同志发表讲话,高度评价说南下干部的到来,胜过十万大军。

1948年夏天,中原局第二书记陈毅在给中央和毛泽东写的综合报告中说:“中大四百余学生,军政大学千一百学生,均河南本地籍,一部来自蒋管区,正大批招生。现拟办行政学校(豫西办)”。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的创建过程

1948年8月,中共中央中原局责成豫西区行署在宝丰县杨老庄村创办了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校长是由豫西行署主任李一清兼任,副校长是曲乃生,不久曲乃生调离由戴汤文接任。1949年2月,李一清调离,由豫西行署主任高芸生兼任。

校部设在宝丰县城南杨老庄村一姓杨的大户人家院内,当时杨家有四五个大院,100多间房子。学校刚成立时,设有办公室、教务处和总务科。戴汤文兼办公室主任,赵树才、张力分别任教务处正副主任。张汉桢、刘子亮分别任总务科正副科长。教员还是这些干部担任。

学校以培养豫西区行政财经教育及其他民主建设所需干部为宗旨。学员男女不限,只要年满十八岁,身体健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均可报名。学员到校报名后要先考试,考试时间临时规定,考试科目是国文、数学、政治常识、体格检查及口试。

学制3个月,学习内容主要是中国革命基本理论现行政策时事教育与革命修养。有《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新民主主义论》和《中国共产党党章》等。知道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啥叫共产党,啥叫新民主主义革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解放是为啥?

学生实行供给制,食宿、讲义和文具由学校供给,豫西行署分配,其余被子和生活用品是自备,但是家境特别贫苦学识优良考入本校的酌情予以补助。学员每人发一套灰军装,干部和学生一样以吃饱为准,饭每人每天1斤4两小米,3钱油,5钱盐供给。修业期满根据工作需要与个人志愿由豫西行署分配工作。

1948年9月,中原局在分配中原支队干部时,派张力、朱银生、牟平、许新生等到校工作,使学校师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接着,学校成立党组织,由张力任党组书记,赵树才任副书记,张道彰任党组成员。

1948年10月24日,开封解放。1949年2月豫西行署迁到开封。3月,中共河南省委在开封成立。豫皖苏、桐柏、鄂豫区所属河南部分和豫西区划归河南省。5月,河南人民政府在开封成立。这时,开封已成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按豫西行署的指示开始向开封搬迁。

1949年5月中旬,学员到达开封,暂住在河南大学附近和东大街一带。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改名为河南行政学院。校长由王晓舟担任。

5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在筹建河南日报社时,调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学员18人,中原大学学生20人参加筹建工作。6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把《开封日报》与《豫西日报》合并改成《河南日报》,《河南日报》正式创刊。社长和总编辑是原豫西日报社的副社长、副总编辑于大申。

1949年6月,中原大学迁武汉。同时,河南省人民政府以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河南行政学院)400多人和中原大学医学院、教育系师训班500余人为基础,接回已迁至苏州的河南大学1200余名师生,重组河南大学。校长由省政府主席吴芝圃兼任,副校长张柏园、嵇文甫。学校下设行政学院、文史学院、医学院、农学院4个学院。嵇文甫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河南省副省长、河南大学校长、郑州大学首任校长等职。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从1948年8月在宝丰创建,1949年5月迁至开封改名河南省行政干部学院,到合并为河南大学行政学院,先后培养干部6000多人。解决了中原解放区各项建设急需的人才。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河南大学行政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干部学校。1956年8月更名为河南省政法干部学校。现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的修复开发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宝丰杨家大院,是宝丰县红色文化资源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领导机关在宝丰驻扎时留下的众多革命遗址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中共中央中原局在宝丰时期创办的两所大学之一。同时,也是宝丰县保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时期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缩影,红色的记忆。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领导机关在宝丰驻扎半年之久,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十一五”期间,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旧址群,已被省委、省政府列入《2005-2010年河南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526”工程,确定为全省五条红色旅游黄金线路之一。2016年1月又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第七批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涉及商酒务、赵庄、肖旗、周庄、城关、大营、杨庄、张八桥、前营、石桥等10个乡镇24处。这些革命遗址在我党我军历史上,都有着重大影响。这是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宝丰人民的一笔巨大财富。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整合全县的红色资源,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在县城建成了“中原解放纪念馆”。集中展示刘伯承、邓小平逐鹿中原的丰功伟绩,使党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文化发展强势,推动党史文化与地方特色的魔术文化、曲艺文化的融合。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激发前行力量,进而筑牢精神支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原解放纪念馆开馆一年多来,已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被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命名为“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平顶山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保护开发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是加快宝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文化强县的需要。宝丰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许红兵为组长的宝丰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中原解放纪念馆为龙头,重点做好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司令部、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等24处红色革命旧址的保护开发工作,建设红色文化特色小镇。把全县的红色革命遗址与宝丰的曲艺文化、魔术文化、汝瓷文化、观音文化和酒文化结合,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宝丰的红色文化资源,加快宝丰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护利用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发展宝丰县红色旅游产业,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实现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强县的转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新宝丰注入“营养剂”,激发正能量,让宝丰的明天更美好。

(原载2016年4月20日《平顶山日报》 作者:郜现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档案馆通过网络收藏到李一清的珍贵手稿
下一条:豫西行政干校的创建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