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学校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规章>>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实体分类法
2017-10-18 16:17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财政〔2015〕2号)

为了统一我校档案实体的分类,实现全校档案实体分类、编号、排架、检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提高我校档案业务建设的整体水平,根据《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原则

1.我校档案分类以学校全部档案为对象,按照档案形成的领域范畴,将形成于同一活动领域的档案作为一个整体归入相同的类别。

2.在充分反映档案的形成规律和内容、特点的前提下,确定统一的实体分类体系,把同一门类档案的管理性和业务性材料集中在一起。

3.类目设置必须有相对稳定性,不受偶然因素、短期行为的影响,在较长时期内不随意改变。

4.类目排列、档号结构的确定严格按从总到分,从一般到具体的原则划分。各类之间、各类相同级位之间的划分标准一致。下位类目的外延之和,等于上位类目的外延。同位类目之间界限清楚,不互相交叉和包容。

二、类目设置与主要内容

我校的档案首先分设为5个全宗,名称及代号分别为: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全宗(A)

河南财经学院全宗(B)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全宗(C)

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全宗(D)

中央第二政法干部学校全宗(E)

每个全宗内部再分设一级类目、二级类目和三级类目。

(一) 一级类目的设置与标识

一级类目是我校档案实体分类的最高层位。我校档案确定的一级类目计12个。其标识采用一级类目名称表征汉字的第一个拼音字母,例:行政(Xing Zheng)标识为“XZ”。

一级类目名称、标识符号和主要内容如下:

1.党群 DQ 主要包括学校党群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2.行政 XZ 主要包括学校行政职能部门(除教务、科研、基建、设备、外事、财务等职能部门外)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3.教学(学生) JX 主要包括教学管理、实践与学生管理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4.科学研究 KY 主要包括科学研究管理和科研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5.产品生产和科技开发 CP 主要包括产品生产、科技开发管理及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6.基本建设 JJ 主要包括基本建设管理和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7.仪器设备 SB 主要包括仪器设备工作管理和仪器设备申请购置、开箱验收、安装调试、管理使用、维修改造、申请报废等各个环节形成的文件材料。

8.出版 CB 主要包括出版工作管理和出版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9.外事 WS 主要包括外事工作管理和外事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10.财会 CK主要包括财务工作管理和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11.声像 SX 主要包括主要包括照片、录音带、录相带、幻灯片、磁盘、胶片、硬盘、光盘等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

12.实物 SW 主要包括学校在各项活动中形成的或者在学校对外交流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实物。

(二) 二级类目、三级类目的标示

二级类目是对一级类目的细分,三级类目是对二级类目的再细分,细分的标准是根据该类档案形成的规律和特点,结合档案记述和反映内容性质进行设置。我校二级类目、三级类目设置的标准详见主表,各立档单位不得随意变动。

二级类目及三级类目的标识,均采用“双位制”。如综合“11”,其余二级类目依次层累为12、13……99,但10、20等带“0”的数字不用。

三、档号的编制

档号是存取档案的代号和排架的依据,必须反映我校档案的分类体系和物理位置。

(一)档号编制原则

档号编制必须符合唯一性、合理性、稳定性的要求,所有档号均不得重复;方便插卷,使其有充分扩展的余地;不得随意变动;能适应计算机管理的需要,发挥排架、检索的双向功能。

(二)档号结构、模式和标识

1.档号的结构

档号由年度号、分类号、案卷号三个部分组成。

年度号由四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分类号是档号的主体,一般由一、二级类目代号组成,也可仅由一级类目组成,少数扩展到三级类目。

案卷号是所选择的分类号中最下位类目的顺序编码。

2.档号的模式

档号的模式为:年度号 + 分类号 + 案卷号

3.档号的标识

采用汉语拼音和阿拉伯数字相结合的混合号码制。全宗号、年度号、分类号、案卷号之间,用连接符号“一”连结。

例:2000年研究生论文第88卷的档号为:2000—JX16—88

四、分类代码

类别代码

分类内容

一、党群(DQ)

DQ11

党务综合(包含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综合材料)

DQ12

纪检

DQ13

组织

DQ14

宣传教育(包含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材料)

DQ15

统战

DQ16

工会(包含教职工代表大会、女工委工作材料)

DQ17

团委(包含学生社团材料)

二、行政(XZ)

XZ11

行政综合(包含学校评估、校友工作和院、所、中心等综合材料)

XZ12

人事(包含师资工作材料)

XZ13

监察审计

XZ14

武装保卫(包含人防、军训材料)

XZ15

后勤与资产

XZ16

图书、档案与信息

三、教学(学生)JX

JX11

综合(包含学生运动会、教学评估、优秀教学评奖材料)

JX12

学科与实验建设(包含专业设置、研究生导师等材料)

JX13

招生

JX14

学籍管理(包含学生奖惩材料)

JX15

课堂教学与教学实践

JX16

学位工作

JX17

毕业生工作(包含毕业生信息反馈材料)

JX18

教学建设

四、科研 KY

KY11

综合(包含科研经费管理、学术活动材料)

KY12

项目

KY13

专利

五、产品生产和科技开发 CP

CP11

综合

CP12

项目

六、基本建设 JJ

JJ11

综合

JJ12

工程

JJ13

底图

七、仪器设备 SB

SB11

综合

SB12

仪器设备

八、出版 CB

CB11

综合

CB12

报纸

CB13

刊物

CB14

书稿

CB15

音像

九、 外事 WS

WS11

综合

WS12

出国(境)

WS13

来校

WS14

国际合作与会议

WS15

外国留学生工作

十、财会 CK

CK11

综合

CK12

财务报告

CK13

会计账簿

CK14

会计凭证

CK15

工资清册(包含奖金、助学金等材料)

十一、声像 SX

SX12

照片

SX13

录音带

SX14

录像带

SX15

幻灯片

SX16

磁盘

SX17

影视胶片

SX18

缩微胶片

SX19

光盘

十二、实物 SW

SW11

奖牌类

SW12

奖杯类

SW13

奖状类

SW14

锦旗类

SW15

印信类

SW16

字画类

SW17

手稿类

SW18

证件类

SW19

牌匾类

SW20

教具类

SW21

纪念品类

SW22

礼品类

SW23

图书类

SW24

著作类

SW25

刊物类

SW26

其他类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各归档单位文件材料收集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工作规范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