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人物访谈>>正文
春风化雨,用汗水育成桃李芬芳——访“全国模范教师”马永红教授
2021-04-01 10:34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马永红(中)与中长跑“梦之队”在获奖后合影。

见到马永红老师时,她梳着干练的马尾辫,一身浅棕色薄毛衣,搭配上灰蓝色的休闲裤和运动鞋,显得精神气儿十足。马永红老师自1983年进入学校体育系任教以来已走过31个春秋,在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同时,她用克尽厥职的辛勤付出不断推进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蕴含着永不放弃的精神,运动可以鼓舞人心”,这是马老师对体育精神的诠释,她也常常以这句话来激励自己的学生。

体育运动是一种理念

从学校更名前因为条件艰苦而没有信心办好校运会,到如今赛事规模的逐步壮大和完善,马永红老师在学校校运会发展史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5年开始,筹办校运会就被列入马永红老师教学工作重点的年度清单。

“运动会就是要给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身体、展现自我和团结协作的平台,要能表现出一种永不放弃、同舟共济的精神潜能”,马永红说。为了让全校师生都尽可能地参与到运动会中来,马永红和体育系其他老师联合策划了万人太极拳、千人啦啦操以及班级长跑、推小车、拉火车等集体项目,尽力让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同学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中,使得学校校运会真正展现出“人人有项目、天天有活动,班团有组织、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赛事”的校园体育文化理念。

今年的运动会以“强健体魄,力量青春,美丽校园——我承诺”为主题,将锻炼身体的运动理念与大学校园的青春活力巧妙地结合起来。此外,马永红老师还指导体育系、艺术系等多个院系的学生设计出学校校运会会徽。据马老师介绍,会徽由两大部分组成,呈上下结构。上部的“贝”字传达出两层含义:一是指古代的钱币,借指学校是财经类院校;二是指宝贝的“贝”,寓意学校学生为国家栋梁之才,为社会所珍视。会徽下部为三道横线,象征着跑道,意指学校师生不断向前奔跑、永不放弃,同时展现出一种涌动的青春活力。

一切为了学生发展

马永红老师从事体育教学工作31年,培养出来了无数优秀学生。在她办公室的墙上,我们看到一张张充满灿烂笑脸的照片,这些照片全部来自于她的学生们参加比赛的留影。自从来到学校的第二年开始,马老师就在学校带练中长跑运动员。在1986年的河南省高校越野赛中,学校仅有5人参赛却获得了团体第五的好成绩;1993年拿了11个项目的第一,破了两项记录。从此虽然学生一届届轮换,但不管多么困难,学校中长跑的金牌从没间断。而在去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上,学校学生刘鹏、林晓静在马永红老师等教练员的带领下,包揽男子、女子半程冠军。

马老师满怀感慨地回忆起了在文北校区的日子。她平时都是在早上五点半叫学生出来训练,为了怕学生感到枯燥,就去公路上跑,自己骑车跟着学生,一跑就是20公里,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自行车变成了电动车,再变成汽车。冬天的时候,学生穿得厚,跑得热了就直接把衣服往车上扔。多少个早上,在大多数师生还在梦中之时,马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已经早早地爬起来,迎着朝阳在公路上奔跑了。每逢假期带学生出去比赛的时候,马永红老师都会亲自给学生配备注射针和运动饮料,在饮食营养、睡眠质量和学生赛前的心理素质上都会特别注意。“简直比自己孩子还亲”,马永红说,“每次比赛时,我最怕看到队员没发挥好,哪怕只有一个,我就比他还难受。不是因为看重结果,而是学生为训练辛苦付出那么多,不愿看他们难过。”

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马老师还不忘去监督在操场上跑步的同学。她说自己赛场上很严格,但生活中和同学们的感情特别好。她让我们看一个学生给她发的信息——1834条,马永红老师全都保存着。当她看到学生情绪不好时就会一个电话打过去,学生们在工作上有好消息时也都会告诉时刻关心着他们的马老师。

在创新中严格教学

马永红认为,最好的教学理念就是要让学生能对自己的工作精神印象深刻,永生难忘。作为体育系副主任,她时常告诉老师们,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首先把自己的课上好,在课堂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生多互动,这样就不会出现学生上课萎靡不振甚至旷课的情况了。同时管理方法也要随着时代不断改进,马永红说,“体育课的作用不仅在于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对于老师而言,还要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体育文化理念,让学生即便在工作岗位上也能感受到体育带给自己的益处。”

马老师在授课方面也对自己严格要求,她教授的体育管理学课程每上一节课前都要用一周的时间来备课。她说体育管理学虽然大都是理论,但她不想照着书本念书。每次备课的时候,她都会想理论背后的管理模式,结合实际,想着体育管理上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想着如何才能让学生自己去发现现实生活中行业当中的问题。马永红老师说,每个人对自己的定位都不同,但既然自己决定要做这件事,就要做好。

从一个简简单单的体育教师,到如今各项研究成果发表,马永红每走一步都是为学生、学校考虑。作为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的成员,马永红教授从专业角度鼓励那些“黎明使者”,对他们相约一起跑步的行为很是赞赏。她在2014年主持的项目“河南高校体育产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究与实践”获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马永红表示,这个实践教学基地服务于学校任何一个学生,对场地运营是否合理、避免浪费资源进行研究,让每个学生进入管理层面,提升他们的团结协作作用。在今年学校举办的“云台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中,由马永红等三位老师带领的体育系经世体育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团队以与第一名相差0.25分的成绩获第二名。

去年,马永红老师主持的《大学体育》——体能类项目微课程建设研究被评选为校级本科教学工程专题项目,为的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和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养成体育锻炼习惯。马永红老师认为,现在很多学生都呆在宿舍而很少参加体育锻炼,或是体育锻炼方式不正确达不到效果。她表示如果以后有时间有机会,她希望自己尝试开一堂公选课,专门给学生普及体育锻炼方面的知识。“我希望学生能够真正把体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马永红老师说。

(原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通讯》总第6期之“名师名家”栏目,2015年春季)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李金铠:传递正能量的快乐教授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