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人物访谈>>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李金铠:传递正能量的快乐教授
2021-04-01 10:32 《河南青年报》记者 郭 宁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李金铠(右)在能源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

个人简介:李金铠,男,1973年10月出生,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助理,产业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访问学者。

近几年主持国家重大公开招标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课题和十多项省部级课题,三次受邀参加省领导与省社科界年度对话。先后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社科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河南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省级优质课教师(一等奖)。2013年获得河南省第十七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被聘为河南省特聘教授,入选省“百优”人才工程,并被推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候选人。

人物语录:寻找追随,行者无疆。

成绩:来源于每一个小目标的积累

以往人们对于教授的印象比较学究或文弱,然而见到李金铠时,他的开朗、活力与热情给了这种形象一种“颠覆”,跟他交流轻松愉快,更倍受感染和鼓舞。40岁成为我省社科领域的省级特聘教授,是他作为我省最优秀的青年学者代表的最好注脚。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他能够取得今天的学术成绩,和他许多年来一点一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他的“五年规划”:“以前有次给学生讲课时讲到国家的五年规划时,我心里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这不仅能够用于国家,也可以用于个人。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尝试按照五年规划的方式有步骤地推进自己的人生道路。”

“现在执行到‘四五’了。回头看时,每一个规划都远远超额完成了。”李金铠说,“当我把目标一件一件明确地定下来,我就对我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心知肚明了。另一方面,人生其实没有多少个五年可以用来奋斗和规划,所以当争分夺秒,珍惜青春和时光。”

在他的电脑里,有一个名为“2015”的文件夹,原来,2014年才刚过半,他明年的课题计划和工作已经开始建立。“我喜欢提前把工作安排好,除了每5年一个规划,还有每年的小计划,把每一件小事完成,积累起来就完成了一件大工作。”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他从来一清二楚,所以能够做到未雨绸缪,积极、主动、高效地推进人生步伐。

快乐:扎进喜欢的事业,很充实

李金铠95年大学毕业,而后攻读硕士、博士,博士毕业后又继续到北京大学和加州伯克利做博士后,继续深造。在此期间,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课题、工作。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离不开他平时的努力,对他而言,时间很珍贵,晚上,他经常要工作到凌晨才入睡。

然而他说,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不觉得疲累,反而每天都充实而快乐。“我从不与别人比较,我只与心里的目标比,只要我达到了自己订立的目标,我就往前进了一步,同时也会非常满足。人的一生,只要是基于自己的起点,一步一步、一次一次地实现对自己的超越,就是成功的,更是快乐的。”

在李金铠心里,人生的目标是多种多样的。作为一名学者,一定不能以追求金钱或财富为目的。他的理想就是立足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自己的专长,培养自己的团队,在努力做大做强学问的同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人才的挖掘与培养。“名、利这些东西都不会去想太多,这些东西统统是做好本职工作的衍生品和附属品。荣誉只是社会对你的一种认可和评价,只要潜心、专心地去做一件事情,回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寄语:认真规划,努力付出,提升自我

作为一名教授,李金铠每天都在和年轻人打交道,传道授业解惑,李金铠不仅教他们课业知识,同时也做他们的人生导师,他平时跟学生讲的东西,也是他想跟广大青年共勉和分享的:

“首先我觉得,年轻人要有理想有抱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然后就是要对人生有一个详细的规划,之后就应该努力地付出、付出。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李金铠说,要想取得一些成绩,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订立目标而为之努力,是唯一的途径。

“我经常对学生们讲,要见贤思齐,不要嫉贤妒能,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正能量,才能让你取得进步。”李金铠觉得,青年人不应该计较一时的得失,提升自己才是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事。“很多人、很多事都是值得你学习的。”

李金铠说:“我特别喜欢‘正能量’这个词。青年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本身就是在传递正能量。”

(原载《河南青年报》,2014年6月11日A03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春风化雨,用汗水育成桃李芬芳——访“全国模范教师”马永红教授
下一条:桃李芬芳育财子 春蚕不尽酝新知——专访学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明教授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