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人物访谈>>正文
在激情中拼搏 在创新中超越——记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教授
2021-04-01 10:26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工作中的李小建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畔,坐落着河南省唯一的一所文科类本科院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虽然成立刚刚两年,但已经表现出了令人瞩目的态势、气势和优势,并正日新月异、科学、稳步、有力地发展着。成绩的背后是全校师生的努力,更凝聚着学校的带头人——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教授的智慧和心血。多年来,他以独特的思维、敏锐的洞察力、超前的意识、快节奏的工作效率,带领近3万名师生在追求大学理想、铸就大学精神、完善大学职能、实现大学价值的过程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丰富的经历 精湛的造诣 突出的贡献

李小建教授18岁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5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高尚的信仰、坚强的意志和奉献的精神。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被河南大学地理系录取,从此,与地理学结下了不结之缘。1990年获南开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学位,并任河南大学地理信息实验研究室主任,1992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1994年开始,先后任河南大学地理系主任、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河南大学副校长,并先后被聘请为美国匹兹堡大学客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地理系研究员、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客座研究员、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2000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3年经公选,任河南财经学院院长;2010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后,出任首任校长。

由于突出的学术贡献,李小建教授1993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专家,1996年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99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目前社会兼职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黄河分会理事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此外,还兼任《经济地理》《地理科学进展》等全国重要期刊副主编,《地理学报》及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等英文期刊编委。

多年的孜孜以求,结出了累累硕果,李小建教授的学术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敬仰:一是建立了中国的公司地理学,二是开拓了农户地理研究,三是发展了人文地理微观研究方向,四是系统进行了人文地理空间网络研究,五是推动了中国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国际化。多年来,李小建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和河南省重大(点)攻关等省部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18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20篇,出版著作(含合作)18部,成果总被引用3589次,在经济地理学界居前列地位,是名至实归的经济地理学家。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治学严谨 成就斐然

作为博士生导师,李小建教授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精湛的业务素质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无论是培养硕士,还是培养博士、博士后,他始终注意以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不懈的探索态度和忠实的敬业精神来激励和带动学生。尽管平时学校管理工作很忙,但他从不懈怠,一丝不苟地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业务实习、文献阅读、课题研究、论文选定、论文答辩。可以说,他的人生态度、道德情操、思想方法和学术作风时刻都在感染着学生,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这是无形的、无声的,却是潜移默化的、有效的。多年来,李小建教授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80名、博士研究生15名,一大部分已经成为专家教授或单位领导、业务骨干。

呕心沥血 科学管理 创新思路 跨越发展

无论是担任河南财经学院院长,还是担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李小建教授始终把不断深化办学理念、拓宽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凸显办学特色作为重中之中。他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如何发展,关键在于旗帜,而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在对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分析把握的基础上,2006年他提出学术兴校战略,开始按照大学构架及理念引领发展、谋划未来。从此以后,学术兴校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引领,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支撑。经过几年的实践、检验和与完善,以“学术”为中心,以“质量、人才、特色、制度”为四个基本点的战略构架逐步形成。在“学术兴校”的指引下,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制度治校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有力抓手和坚实载体。学校也先后获得了“河南公众最满意的十佳本科院校”“河南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品牌”等荣誉称号,并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2008年4月1日《中国教育报》以专版刊登了李小建校长的文章《地方财经高校办学特色的培育与创新》;2008年5月7日《光明日报》以“打造优势学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题,详细报道了河南财经学院本科教学工作;2009年5月15日《河南日报》以“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办优质高水平的教育”为题,就河南财经学院作为省知名高校对李小建校长进行了高端访谈;2009年6月18日《河南日报》以“用特色旋律奏响科学发展之歌”为题,详细刊登了河南财经学院改革与探索纪实,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科学的管理催生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使学校的软硬件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05年至2011年,学校发表各种学术论文5459篇,其中核心期刊2338篇;出版专著、教材710部,其中2011年出版著作112部,创建校以来年度新高;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67项,其中3项成果获得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究院、法学研究院、全球化与中部经济发展研究所等10多个学术研究机构似雨后春笋先后应势而生。河南经济研究中心、河南省诉讼法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在汇集科研人才、培育学术高地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2010年9月,会计、金融等6个硕士专业学位正式落户,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至此学校硕士点已升至54个;在2008年进行的第七批河南省重点学科评审中,学校5个一级学科和2个二级学科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获批省级重点资助学科。近年来打造了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特色专业,获批省级教学团队3个,建成了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学校面向海内外招聘研究院院长等人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近3年,学校用于人才引进和学术队伍建设的经费达2000余万元,引进博士、硕士约400人。在李小建校长的积极倡议和领导下,学校与牛津大学、卡迪夫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州州立大学等著名大学在学术交流和研究、办学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作为河南省首家、全国第三家与国外大学合作在国内共建校园的高校,学校与世界500强高校爱尔兰考克大学签署联合建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考克国际学院办学协议,该项目得到了爱尔兰政府总理、教育部长、外交部长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引进发达国家的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国际商学院也在实施之中。制度是大学科学发展的必要环境支持,近3年来,在李小建校长直接带领下,学校先后出台200余项规章制度,既有宏观层面的方略、方向,也有微观领域的措施、细则,既有着眼长远的长期规划,也有立足当前的过渡方案,内容涉及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外事、学生管理等各个方面。完备的制度为学校各项工作走向科学化、系统化提供了有力的规范性保障。

回眸学校的发展之路,我们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为解决学校发展空间狭小的瓶颈制约,2003年,李小建校长提出“内抓机制、外引资源、拓展空间、科学发展”的办学思路。在这一思路的有力指引下,萌发于2001年的河南财经学院与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工作动议正式启动,并快步走向实施。此后,开始了征地、新校区建设以及诸多方面的软硬件建设和完善。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李小建校长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对外无数次地到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部等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和帮助,对内既要保证学校正常的和谐运转,又要解决面临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和不足,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努力下,2009年6月29日,河南省高校设置委员会专家组对学校进行实地考察,一致认为两校合并组建大学的工作,目标是明确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显著的。2009年12月20日,李小建校长代表两校以有理有据的答辩全票通过河南省高校设置委员会的评审;12月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向教育部申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2月25日,教育部专家抵达学校实地考察;2010年1月21日,组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广西南宁顺利通过国家高校设置委员会专家票决;2月2日,教育部正式向社会公示;3月18日,教育部正式致函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至此,8年跌宕起伏、迂回坎坷的发展之路终于到达胜利的彼岸!

新征程新起点 创造新业绩 谱写新篇章

成功的喜悦分享之后,新的使命的重托便又催人奋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之后,李小建校长又在思考如何尽快建成一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财经政法大学的问题。为此,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他倡议举办“大学发展高层论坛”,并亲自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校长、书记来校传经送宝、指点迷津,并在全校开展了学校发展中层干部大讨论,这一活动很及时、很丰富,广大教职工感觉耳目一新,视野开阔了,收获增加了,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越来越清晰。

大学成立两年来,学校发展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顺利举办了第十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和中国信息经济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新校区二期竣工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学校硬件建设跃上新台阶;管理学学科在全国高校排名跃居第24位,进入中国大学分学科门类竞争力(前5%)方阵;2011年度我校10项教学成果获河南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李小建校长主持的《高等学校‘经济地理学’探究式教学模式设计研究与实践》荣获特等奖;近日,2012中国大学榜综合实力350强排行榜出炉,我校排名第294位,其中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229位,教师绩效排名234位,生师比排名294位,在国内影响与日俱增;2011年,学校荣获“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国家级课题立项资助翻番,2011年度我校获得国家立项资助比上年增加一倍,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目前,全校上上下下人心齐,风气正,大局稳,有生机,正在日新月异地稳步发展着。2012年1月13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河南考察时专门会见了杨健燕书记和李小建校长,对我校合并组建大学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

学术兴校永无止境,科学发展未有穷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再立新功,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再创辉煌”,李小建校长在揭牌庆典大会上的掷地有声的话语不仅是对全校师生吹响的前进号角,更是对社会各界的庄严承诺。当前,全校近3万名师生员工正携手奋进,立志在中原崛起的大潮中书写恢宏而绚丽的明天!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李小建校长这样一位有思想、有魄力、有创造,想做事、能做事、做大事的优秀带头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原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报》第433期01版,2012年5月15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桃李芬芳育财子 春蚕不尽酝新知——专访学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明教授
下一条: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访学校资深教授、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杨承训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