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人物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人物访谈>>正文
档案馆发现我校一位尘封数十年的人民英雄
2019-04-18 18:2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16日上午,我校退休职工郑以云老师带着一包证书、奖章、纪念章、照片等珍贵物品,应约来到档案馆接受采访,为我们揭开了我校已故教师刘汝镇的英雄事迹和传奇人生。

近日档案馆在整理职工档案时,发现原河南财经学院经贸外语系副教授刘汝镇的人事档案中早年《履历表》记载:“在部队立过‘小功’几次”,我们感到很惊奇。于是便约刘汝镇老师的遗孀郑以云老师来档案馆一叙。没想到当郑以云老师打开小布包后,一件件尘封已久的奖章、纪念章、证书等物品让在场的徐朝钦馆长、苏靖副馆长和校史馆副主任齐晓晓老师震惊了,尤其是“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和由华东野战军颁发的“人民英雄”奖章,更是让在场人员油然而生敬慕之情。

刘汝镇1934年出生,江苏靖江人。1948年在盐城华中大学(军校)入伍参加革命,1949年分别在新华日报电台和苏南日报电台任译电员,随电台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由于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出色完成军事情报译电、传输、保密、保管任务,为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华东野战军颁授“人民英雄”奖章。

1949年10月后,刘汝镇先后在华东军区航空处政治部保卫科和华东空军预科总队担任文书,1952年转入空军陆战一师二营任文教,1953年在中南空军干校任学员、文教,1954年转业到武汉市建筑工程局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作。1956年考取武汉大学中文系,1958年转至外语系学习。196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河南郑州三中担任外语教师,1976年调至郑州师专任讲师,后任河南财经学院经贸外语系副教授,1996年光荣离休。

据其妻郑以云老师讲述,刘汝镇副教授出身贫寒,父母早年为中共地下党员,两位哥哥和一位姐姐均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刘汝镇从军期间,思想政治和军事技能过硬,曾多次立功受奖。刘汝镇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自愿来到贫困但富有发展潜力的河南工作,从普通中学教师做起。他珍视荣誉,但从不张扬。从教三十余年,鲜有人知道他在部队的光辉历史和“人民英雄”身份;生活中他与家人也很少提及在部队的功绩。他做人做事十分低调,从不居功自傲。他是系里骨干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评职称时多次谦让,直至离休时仍是副教授;他虽为“人民英雄”,从不要求组织给予特殊照顾,其妻退休前仍是长期临时工。他对家人要求严格,家风优良,其家庭多次被评为郑州市“文明家庭”、金水区“五好家庭”。刘汝镇为国家奉献、为事业奉献的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其女刘晓玮在读研期间自愿赴西藏支边,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经常慰问孤儿和孤寡老人,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其先进事迹被《西藏日报》《拉萨日报》等媒体报到。

听了郑以云老师的讲述,徐朝钦馆长感慨地说:“人民英雄”不仅仅纪念碑上才有,原来在我们身边就有。他认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发展史上的关键之年,这次刘汝镇老师“人民英雄”身份的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学校目前正处于发展遇到严峻挑战的最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多多宣传刘汝镇老师的英雄事迹,弘扬“人民英雄”不畏强敌、敢打敢拼、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几十载风雨兼程 三代人戮力同心————访我校三代同堂建设者
下一条:一位十三岁少年的燃情岁月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