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口述校史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口述校史>>正文
我馆一行拜访原河南财经学院退休教师张复琮和武一鸣
2016-06-21 15:4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6月20日上午,档案馆馆长徐朝钦带领校史馆筹建办公室相关同志一行三人前往我校新校区毓园社区,拜访原河南财经学院退休教师张复琮、武一鸣夫妇,了解原郑州师范学校和原郑州师范专科学校的基本情况。

张复琮老师从1958年起就在郑州师范学校(1978年更名为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当教师,直到郑州师专并入河南财经学院,退休前为原河南财经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武一鸣老师于1955年考入郑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几经辗转又调回学校工作,曾在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做教员,退休前为原河南财经学院法律系资料室主任。

此次拜访是按照我馆“口述校史”工作计划,重点向二位老师了解郑州师范学校、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办学地址变迁、早期及“文革”期间办学情况以及并入河南财经学院前后的情况。

二老年届八旬,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尤其是武一鸣老师,记忆力强,十分健谈。两位老师对档案馆征集“口述校史”工作十分支持,向我们提供了许多过去不为人知的校史情况。

他们首先澄清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并入郑州大学的郑州师范学院(早期为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和作为现郑州师范学院前身的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我校没有直接关系。八十年代初并入河南财经学院的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其前身是于1949年在郑州市立初级师范学校和郑州市立临时师范学校合并基础上成立的省立郑州师范学校(即河南省郑州师范学校)。

据他们介绍,郑州师范学校成立时,校址在文化路北段(现河南省实验中学),由于地处荒郊,交通不便,1956年便搬到杜岭路(现西里路)郑州四中校园(现郑州幼师)办学,“文革”期间又从西里路搬到农业路10号郑州幼师的校园(现郑州文博学校)继续办学。他们还介绍了学校办学、招生情况和学校领导变化情况等。

作为郑州师范学校早期毕业生,武一鸣老师还向档案馆提供了郑州师范学校1958届她本人毕业证原件,为校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档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档案馆一行采访河南省政府参事邸瑛琪教授
下一条:我馆一行拜访原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退休老领导王忠信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