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人物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人物故事>>正文
我的政协情结
2021-04-01 10:21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人物简介】马珺,女,1967年3月出生,著名抗日爱国将军马占山将军的曾孙女,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法学博士,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河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法治智库专家,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河南省首届特约监察员。曾4次获得省级奖励(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1项、其它省部级课题15项。

2018年3月,我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成为家族参与政协事务的第四代。我以第一视角感受祖国繁荣富强,零距离接触伟大国家领袖,这些都震撼和激励着我不忘初心,踏实前行。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岗位意味新责任,勇于担起重任,不断自我革新才能无愧于党和组织的培养,才能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一光荣的称号。夜深人静,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不由地想起了我们家族的政协情谊和祖孙四代的亲历:我的曾祖父马占山亲历了新中国的诞生,大爷爷马奎参与了新中国的建设,叔叔马志伟经历并参与了改革开放的进程,而我正好见证并享受了改革开放40年所带来的巨变和丰硕成果。

祖辈荣光,家族意志传承

曾祖父马占山是打响中国抗日战争第一枪的著名爱国将军。1931年11月4日,时任黑龙江省代主席的马占山将军亲赴前线,在齐齐哈尔市嫩江桥以仅有的万余守军,迎头痛击了骄横一时的日本关东军,血战近2个月,以歼敌6000余人的胜利,打响了中国人民武装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第一枪。失败后退入苏联,取道欧洲回国,几次请缨再战;西安事变期间,他赞同中共主张,继张学良、杨虎城之后在八项主张上签字;全面抗战爆发,他受任东北挺进军司令,奔赴西北疆场,扼守黄河之滨,与日本侵略军苦战八年,保卫了西北大后方,也保卫了延安。期间因受伤到延安治病,毛泽东主席亲自看望,并在欢迎会上说:“八年之前,红军与马将军已成为抗日同志。……我们要和马将军一道,和全国抗日的人一道,我们真诚地欢迎那些始终如一、抗战到底的民族英雄。马将军年逾半百,仍在抗战的最前线与敌周旋,这种精神值得全国钦佩。”抗战胜利后,他为促进北平和平解放而奔走。曾祖父一生是坎坷跌宕的一生,是追求光明与进步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他顺应历史潮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曾祖父寓居北京。1950年6月初的一天晚上,他接到毛主席派人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参与讨论国家大事。而此时,他已重病卧床。6月13日,政协开会的前一天,家里又接到毛主席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询问曾祖父的病情并说:“如能参加会议,便派专车来接。”曾祖父接电话后,心情非常激动,他非常想参加政协会议再见见那些曾经共事的同志朋友们。但终因疾病缠身,没能参加会议,这成为他终身的憾事。11月,他见自己沉荷缠身,来日不多,专嘱女婿陶英麟代笔,给长子马奎、次子复兴等亲人,留下了感人的遗嘱:“……我亲眼看见中国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之领导下,全国人民获得解放,新民主主义已顺利实现,人人安居乐业。我生平中之新型国家,已建设起来。我虽与世长离,但可安慰于九泉之下。我嘱尔等务须遵照我的遗嘱,在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下,诚心诚意去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到底,实事求是做事为人,不可稍懈。”

我的大爷爷马奎亲眼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看到了人民政协的召开和新中国的诞生,曾祖父的遗嘱时时鼓励着他,他抱着一颗火热的爱国心参加了新中国的建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培养下,积极投身民主政治建设,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也为他提供了政治舞台。他作为民革党员、林业部专员,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了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上世纪50年代,叔叔马志伟出生,当时刚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激发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园的极大热情,未来一片美好景象。1959年,大爷爷马奎应邀去怀仁堂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文艺演出招待会,叔叔有幸见到了亲爱的周总理。周总理将6岁的叔叔抱到怀里,勉励幼小的他要向祖辈学习,像爷爷一样挺起民族的脊梁,长大后多为祖国做贡献。然而随着“文革”噩运降临,大爷爷惨死,叔叔及家人被下放到黑龙江的农村改造。家族风雨飘摇,饱尝人生之辛酸。直到1971年叔叔马志伟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从黑龙江来到了青海,安排当了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

虽身处逆境,但是叔叔在青海高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干就是一辈子。1985年,叔叔被推举为第五届青海省政协委员,开启了家族第三代的政协历程;1991年,叔叔临危受命任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负责改革试点,经过12年拼搏,西宁铁路分局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累计产值达到了32.9亿元,上缴利税3.01亿元,连续多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上缴利税先进企业”称号;1995年9月,叔叔加入了民革,并担任民革青海省兼职副主委,期间叔叔坦诚进言,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撰写并提出了《认真履行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加快青海经济发展的若干思考》《关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法制建设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大青海钾矿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我与青海国家公园建设》等40多篇论文及议案提案,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在叔叔的政治生命中青海省的建设和发展是头等大事,在他的努力下入藏的铁路,从川藏、滇藏、新藏、青藏4条线路中选择青藏,为青藏高原地区出行提供便利。为了保护青海地区自然资源,叔叔始终努力不断建言献策,多个提案得到党和政府的采纳并得以实践。在他所提提案的基础上,2005年3月,国务院审议批准了《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国家投资75亿元人民币专用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2005年7月,“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的研制基地”批准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拨款1.3亿元用于基地遗址的维修和保护;2008年5月,总投资15.67亿元的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文,确定青海、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湖北、湖南、云南等9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累累的硕果展现了叔叔对家族遗志的继承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叔叔的履职尽责是民主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的新型政党制度下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缩影,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越性的切实体现。

责任使命,全面履职尽责

往日家族的荣耀与先辈的期望激励着我们后辈继承家族遗志,努力为国家建设奋斗。响应国家的号召,我的父母大学毕业后来到河南新乡辉县,成为了乡村教师,日子过得平凡而充实。1967年我出生,虽然当时的社会环境还有些动荡,但在双亲的慈爱陪伴下,我的童年生活充满了阳光与希望。儿时常听长辈讲起曾祖父如何抗击日寇,如何英勇杀敌,如何在建国时发挥自己的作用,甚至缠绵病榻,弥留之际还立遗嘱要后辈要诚心诚意去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到底。孩提时代的我尚不能理解其中深意,每每看到父亲眼含泪光念诵遗嘱,对这位早已作古的曾祖父都大为好奇。随着时光流逝,进入学校学习,通过书本我看到了党和新中国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了解到曾祖父为了民族大义不惜牺牲个人的英雄壮举,我内心才稍有理解。而直到我真正读懂了历史,看到了党和国家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奋斗,看到无数先烈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我的心中不仅仅是憧憬,更是种下了一颗种子,我向往成为曾祖父那样的民族英雄,不惜为国捐躯。当我将这个充满激情的想法告诉我的父母和叔叔时他们都震惊我一个女孩子竟然也有一个英雄梦。而我的叔叔马志伟鼓励我好好念书,打牢基础,有梦想更要敢奋斗。他给我讲述了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能发光发热参与国家事务的故事,告诉我成为英雄可以有很多的途径,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奋进。可以说我的政协梦是孩提时代在家人的引导下种下的。

带着美好的憧憬,我进入大学读书,毕业后继承父母的衣钵,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高校教师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工作至今。工作期间,积极学习提升自我,陆续获得了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这些年在各级组织的关怀下,我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曾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法治智库专家等称号。并当选河南省法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法理法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

2018年3月,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才真正走上参政议政的政治舞台,这无疑是党对我的充分信任和人民对我的无比信赖,无疑是我回报祖国和人民的崇高舞台和良好契机,也正是政协的大舞台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在倍感光荣之时,我深悟责任的重大和担子的沉重。我必将不能辜负党和组织的信任,运用智慧,扛起责任,发挥作用。必将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积极营造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熟悉省情、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建言献策,尽心尽责为百姓办成事、办好事。

参政议政是我们参与国家治理,发挥多党派力量的重要途径,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的根本任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积极组织调研,从本职工作出发,认真思考国家、社会和青年学生发展问题,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参考。“两会”期间,共向大会提交12篇提案、1条建议、1篇大会发言。其中“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制度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有关高等教育走向和质量方面提出的提案,如《关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高校宗教工作的建议》《加快推进“思想课程”走向“课程思政”的建议》等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参加完“两会”回来当晚我就利用教学课堂,第一时间为学生传达“两会”精神,将“两会”的好政策,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好消息告诉学生们,身体力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休会期间,时刻牢记履职尽责,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目标,做有心人,关注时事、热点、身边事,善于寻找有效途径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河南省委统战部主持召开的首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会议上,我作的题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民营经济暖环境”的发言,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的批示,并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将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落到实处》因有借鉴意义,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同时,主动参与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关于“妥善解决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征集全国政协2019年协商议题”等议题的讨论。分别参加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到河南的调研活动并作为代表在每次召开的座谈会上发言。参加调研使我深刻感受到领导们的务实精神,实事求是找问题,脚踏实地干工作。深刻体会到,党外领导干部在参政议政中要时刻谨记不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在继承中求发展求创新,努力做到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工作上不断有新思路,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知识素养、个人能力,要主动对接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提高,不能让学习只停留在口头上、头脑里,要印在心里,刻在骨子里,主动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滋养政治立场,提升政治素养。

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时处处用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学习型、知识型、实干型相统一的新一代党外人士,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乘着东风,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作为家族在政协舞台上的接班人,我将更加珍惜这一平台,用自己的奋斗积极投身于人民政协事业建设中,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70年时光如梭,当我们这一代人回眸新中国、回眸人民政协制度诞生以来的历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70年的奋斗拼搏,我们的祖国实现了从解决人民生活温饱问题到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跨越。进入新世纪,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愈加有发言权,全球经济看中国的趋势势不可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像势不可挡的列车正高速运转。回首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台阶地向前迈进。多党合作的政治进程成绩斐然,彰显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越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到了新高度。2013年在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历史经验,首次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2015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于党政协商的概念、工作内容以及形式的规范化,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标准。2015年5月,习近平在中国统战会议上提出,民主党派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参政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在搞好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上,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各民主党派都担任着重要角色。同年12月,党中央进一步颁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这是多年以来第一份有关协商民主的规范文件。强调要形成知无不言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声音的参与,为党外人士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参政议政平台,以期提高多党合作与协商民主制度的效能。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的迎新座谈会上,对处于新时期代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重要讲话并构建了新的目标,要求“中国特色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上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在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生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也正因为这项制度的优越性,我的命运,我的政治生涯开始了新的一页,我的政协情结才得以实现,也为我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实践证明,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首往事,我家祖孙四代人经历了四个不同的时代,但四代人共同的政协情结,令我心潮澎湃。展望未来,七十年征尘未洗,新起点已在脚下。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履行参政党职能,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中国,去努力奋斗!我及后辈必将牢记曾祖父遗愿,不辱使命,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紧密围绕在党的周围,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紧紧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思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忧,说百姓之所念,始终心系普通老百姓的冷暖安危,进一步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参政议政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目标而尽职尽责。

时间抹不掉的是记忆,岁月带不走的是我的政协情结,尽管在政协工作中我还是个“小学生”,但我愿用自己的努力认真履职,为社会和谐出一份力。这就是我的参政情结,我一生中最幸福美好、最无悔的追求。

(作者: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珺)

【打印】    【收藏】
已是首条
下一条:追忆郑州师范学校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