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兰台史话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兰台史话>>正文
“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侨批档案
2020-08-28 12:18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3年6月19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由福建、广东两省联合推荐,国家档案局申报的“侨批档案”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文献遗产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址具有同等价值,这是中国档案文献进入世界文献遗产保护工程的一项重要成果。

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说,“侨”指海外华侨,“批”指信,闽粤方言称书信为“批”。“侨批档案”实际上就是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或简单附言及汇款的凭证,是一种“信款合一”的家书,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两省。

据了解,侨批档案作为中国国际移民的文献遗产,它最早出现于19世纪30年代,基本消失于20世纪70年代。侨批档案具有时间跨度大、分布地域广、文献构成系统完整、形式风格独特精美等特点,显示出其独具特点的文献价值、文化档案价值和艺术审美价值。

马俊凡说,目前,福建省现存有目可查的侨批有3万多件,大都形成于清朝末年至20世纪80年代之间,主要收藏于省内各级档案馆、文博单位和民间,尤以泉州、厦门、漳州等闽南侨乡地区最为集中。侨批档案发源于民间、流转于民间,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草根文献,弥补了典籍文献之不足,这种原生态的档案是极为珍贵而罕见的世界文献遗产,国学大家饶宗颐称侨批为“海邦剩馥”“媲美徽学”。

马俊凡说,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文献保护本身的难度以及资金投入上的不足,侨批档案保护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存在着保存条件、研究队伍不足等问题。申遗的成功,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侨批档案保护的认识,推动侨批档案文献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

据了解,迄今为止,全世界已有299项文献遗产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其中中国共有9项,包括刚刚入选的中国侨批档案和元代西藏档案。

(本文原载《中国文化报》,转自重庆市档案馆网站2013年06月27日 原题《中国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清朝】河南老地图中你的家乡在哪里?
下一条:后湖黄册库历史影响探析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