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行业新闻>>正文
河南省档案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档案日”活动
2018-06-15 22:13 河南省档案局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今年6月9日是第11个国际档案日,国家档案局制定的活动主题是“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河南各级档案部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主题征文、制作宣传视频、微电影、举办档案展览和讲座、召开媒体见面会、档案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四月起,河南省档案局(馆)就与大河报联动合作,主办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寻找老照片里的河南”大型公益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河南改革开放以来沧桑巨变的老照片。纸媒刊发多篇报道,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矩阵同时推送,对征集的老照片进行网络投票,专家解读、采访、评奖、展览等活动,民众参加千余人,投票和关注近20万人次。

在国际档案日期间,河南移动、河南联通、河南电信共推送“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公益短信2000多万条。

6月9日上午,在河南省档案局(馆)一楼大厅隆重举行了“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声像档案暨戚建庄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出席活动的有河南省档案局局(馆)长李修建、河南省档案局副局(馆)长李宝玲、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董焕琳、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洪、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戚建庄等。

几十年前,中国各项物资紧缺,老百姓衣食住行需要票证,改革开放以来,物资供应丰富,这些票证也退出了历史舞台。科技得以发达,档案修复技术更加先进,破损档案通过去污、揭粘、修补、加固等各项技术得以新生。原始的纸质档案通过扫描,数字化加工为数字档案馆建设做准备,不久的将来,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查阅档案。参观馆藏档案珍品展,能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环保档案、城建档案,则记载着档案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档案工作的宗旨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通过档案解决了学历认证、职称评审、待遇确定、土地纠纷、法律诉讼所需要的有效凭证,人们的档案意识越来越强,档案服务民生的作用也越来越彰显。

活动开始前,河南省档案局(馆)召开了媒体见面会,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十多家省内外媒体参加,河南省档案局副局(馆)长王敏主持见面会。会上介绍了此次活动和全省档案馆藏的基本情况,以及将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希望和媒体建立密切工作联系,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挖掘全省档案资源,发出档案声音,讲好档案故事,传颂档案文化,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和出彩中原建设做出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
下一条: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学校档案分会成功举办“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担当与创新”学术论坛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