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行业新闻>>正文
河南省2017年档案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17-05-12 11:23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7年2月15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度全省档案工作,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张荣斌作工作报告。

穆为民对去年全省档案工作给予肯定,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和打好“四张牌”的指示要求,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宏伟目标,迫切需要档案工作更好发挥留史、资政、育人作用。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把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要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服务保障工作,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积极推动档案工作创新,有效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增效。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完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努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张荣斌从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一是科学谋划,全面统筹档案事业发展;二是优化环境,着力提升档案工作关注度;三是夯实基础,不断聚焦档案工作内生动力;四是抓实抓细,持续深化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五是聚焦开发,深入挖掘利用档案资源;六是着眼防范,切实强化档案安全保障能力;七是依法治档,不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八是改进作风,全面强化档案干部队伍素质。

张荣斌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全国人民的核心,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促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完善组织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档案事业发展;要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下功夫,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档案事业发展;要增强“想抓”的意识,掌握“善抓”的本领,养成“实抓”的作风,以真抓实干总领档案事业发展。

关于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张荣斌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全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效能。要加强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把档案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二是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档案馆(室)承载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基础业务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整体水平。要持续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有序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扎实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认真做好档案馆业务规范化考核启动和准备工作。四是不断加强档案法治建设,着力提升档案治理能力。要打牢档案工作法治基础,强化档案行政执法能力,做好档案普法宣传工作。五是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加快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水平。六是扎实推进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要建立健全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开展档案安全保密检查工作。七是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干部队伍战斗力。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档案局局长、办公室主任,省直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单位档案部门负责同志,中原油田、河南油田档案馆负责同志,郑州大学信息管理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负责同志,省档案局各处室负责人约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中南地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
下一条:2017年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学校档案分会工作会议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成功召开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