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校史编研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史编研>>正文
镇馆之宝:一张毕业证书的前世今生
2020-02-14 11:34 作者:徐朝钦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馆的展柜里,有一件由学校前身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于1949年6月颁发给学员王孝丹的毕业证书。这是学校档案馆收藏的年代最早的建校初期毕业证书,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进入校史馆,校内外参观者都会在这张纸张泛黄、印刷精美的证书前驻足端详,啧啧赞叹。由于它所承载的厚重历史和在校史文化中独一无二的地位和作用,加之艰辛的追寻经历,被誉为“镇馆之宝”。

要想知道这张毕业证书背后的故事,就要从共和国晨曦微启的1948年讲起。

(一)烽火淬炼

1948年5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移驻宝丰,统一指挥中原、华东两支野战军作战。经过宛(南阳)西、宛东、开封、睢杞和襄樊等战役,消灭了国民党军队大量有生力量,除少数重点城市为国民党占领外,中原各解放区已连城一片。在这种形势下,开辟和建设中原解放区的任务迫在眉睫,解决解放区急需干部的问题亦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1948年夏天,中共中央中原局责成豫西行政公署创办行政干校。豫西行政公署遂抽调曲乃生、戴汤文等人到宝丰筹备建校。在中共宝丰县委、县政府协助下,他们将校址选定在宝丰城南杨老庄。村中杨姓大地主逃跑后留下100多间瓦房,经简单修补,就成了一所规模可观的校舍。

随着筹建工作的进展,学校领导成员和机构设置逐步确定下来。首任校长由豫西行署主任李一清兼任,1949年2月李一清奉调离职之后,行署副主任高芸生升任行署主任并兼任校长。副校长先为曲乃生,不久曲乃生调往中原局宣传部,由戴汤文接任。学校设办公室、教务处和总务科。

在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后,学校即发出招生广告,开始招生。广告明确指出:“本校以培养豫西区行政、经济、教育及其他民主建设所需之干部为宗旨”,“不分男女凡年满十八岁体格健康而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均可报名”。考试科目有国文、数学、政治、常识等,笔试之后再进行口试和体格检查。

从1948年8月开始,豫西行政干校共招生4期,共培养干部1500余人。毕业学员除留校外,其余分配到豫西及中原解放区各地工作。

随着解放战争的迅速发展和中原解放区形势的变化,1949年2月豫西行署迁驻开封,后自此基础上成立河南省人民政府。4月底,豫西行政干校向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开封搬迁。5月中旬,豫西行政干校改名为河南行政学院,学员住进河南大学校园上课。6月7日,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最后一批学员提前毕业,一部分分配到省直机关工作,大部分响应号召随大军南下。该证书原主人王孝丹便是其中之一。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在解放战争的烽火中诞生,至此胜利完成了党和政府所赋予的光荣使命。这张毕业证书就是经过烽火淬炼的历史见证。

(二)吹尽黄沙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于2010年在河南财经学院和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合并基础上组建的。2014年,学校决定建立校史馆。

肩负着建立校史馆的使命,档案馆开始了对校史的追溯和梳理。

据馆藏1994年编写的《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校史》小册子记载,该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8年创立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然而,由于年代久远,学校几度迁徙分并,馆藏档案中未能找到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时期的任何资料。那段峥嵘岁月及其档案资料,被历史的漫漫黄沙所湮没。

于是,档案馆与宝丰县党史办、许昌市档案局、河南大学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联系、走访、查档,确定了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于1948年在宝丰城南杨老庄杨家大院创建的史实,并基本厘清了从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到河南行政学院、河南大学行政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干部学校、河南省人民委员会干部学校、河南省政法干部学校、河南省政法干部学院、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历史沿革脉络。可是,做为学校源头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办学情形究竟怎样?是一所正规的学校吗?如何才能找到有力的物证和人证呢?

2014年10月,笔者来到河南大学档案馆,看到了1949年5月豫西行政干部学校迁到开封后,学员们撰写的《行军总结》等档案材料,佐证了学校从宝丰到开封的史实。但仍未看到学校官方的文件资料。

同年12月初的一天,我在网上浏览,突然看到了一份豫西行政干部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该证书在网上拍卖,5天期限内起经过67次叫拍,已经成交。此刻距竞拍结束刚刚过去3天。

我按照网上显示的卖方联系方式拨打过去,卖方是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的收藏爱好者杨先生。他说该证书已经拍卖结束,由北京的任女士拍得。我提出能否转让给我校?杨先生说买方已经付款,马上就要寄递。

我向杨先生索要了北京任女士的联系方式并与之联系,跟她说明该证书系我校前身颁发的,对我们研究校史意义重大,可否转让给我们?任女士说,该证书是为北京某大学一位教授采买的,教授正在进行清末和民国时期中国大学文凭收藏研究,专著出版前所有藏品不会出手。我问专著何时出版?任女士回答说原计划于明年年底。

(三)千里追宝

一年后,我致电任女士探寻教授专著出版情况,被告知“仍在研究中”。

又一年过去了,我再次征询教授的著作是否已出版?回话说“教授因身体原因,出版计划推迟。”我觉得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

2017年1月初,我突然收到一则陌生手机发来的短信:“徐老师你好!前些日子你要的那张民国证书还需要吗?”我立即与对方联系,确认是北京任女士。她说教授身体不好,出版计划暂时搁浅,由于种种原因,那张毕业证书已经流出,目前她已出手回购。任女士说,由于该证书系首次发现,目前仅此一件,十分稀缺,已有藏友提出愿高价收购。但考虑到对学校的价值和两年多的跟踪联系,她愿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优先考虑校方。

我立即向校领导汇报,得到大力支持,并指示亲自去一趟,如真即购。

当时,我校校史馆正进入布展筹备阶段。承建校史馆的河南一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庆先生得知拟采购重要校史资料,特意派公司的文化营销专家王经理一同前往。

此时,任女士因儿子放寒假,已陪儿子从北京回到了安徽阜阳老家,证书也带回来了。

于是,我和学校党办副主任王振国、一创公司王经理一行驱车赶往阜阳。

任女士和家人带着证书到宾馆与我们会面。当证书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十分兴奋。

该毕业证书获得者为王孝丹,28岁,河南舞阳人。证书呈长方形,高29cm,宽33.5cm,用纸为姜黄色绵纸,有几道明显折痕,个别折角处已有破洞。采用彩色石印技术,双面印刷,十分精美。正面为宝石蓝单色印刷,印有“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毕业证书”和“1949”字样,还有豫西行政公署主任兼校长李一清的题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手书;背面是证书的正文,周边是由禾穗、五星和铁锤镰刀组成的彩色花边,正上方为毛泽东和朱德头像;内文为隶书,落款为“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且加盖有篆文校印,内容为“豫西行政干部学校钤记”,署名“校长高芸生”、“副校长戴汤文”并盖有印章,落款时间为“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七日”。

经反复查勘,我们确认该证书从内容到形式保真无疑。

经双方友好商谈,任女士以较优惠价格转让给我们。河南一创公司总经理李国庆得知该证书无发票,学校无法报销,便决定以公司名义将该证书捐赠给学校。

(四)薪火永传

我们在进行校史馆布展时,发现原来在河南大学翻拍的一张“豫西行政干部学校第四届学员毕业纪念”合影照上所署时间为“一九四九、六、七”,与从安徽阜阳带回的《毕业证书》上的落款时间“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七日”完全一致,进一步印证了这张证书的真实性。

那么,这张证书的所有者王孝丹是谁?毕业后去了哪里?如今是否安在?

据该证书发现者、新化县收藏爱好者杨先生说,该证书起初是在娄底市的旧书摊上看到并购得的。那么,出生于河南、毕业于河南的王孝丹,其《毕业证书》怎么会流到娄底?难道王孝丹毕业后是在湖南工作生活吗?

2018年6月下旬我去长沙开会。会后,我来到新化县找到杨先生,试图通过了解证书来源,从而找到王孝丹的下落。杨先生说当时听旧书摊摊主说,证书是在废品收购站的旧书中发现的,证书主人有可能是当年的南下干部。于是,他带我去到一个经营旧书的谢先生处,看到一本由湖南出版社于1993年11月出版的《南下入湘干部名录》,经过几个小时的查阅,未能查到王孝丹的信息。翌日,我又先后到娄底市档案局、党史办、老干部局等单位寻访,无果而返。

回来后,我仍不死心,想办法寻得一本《南下入湘干部名录》。经过几日逐页逐行查询,终于查到了王孝丹。信息显示,王孝丹入湘后的第一站为湖南省支前司令部,任物资供应站科员,离退休单位是郴州市东坡有色矿子弟学校。遗憾的是郴州市东坡有色矿已不复存在,寻访渠道中断。

但令人欣慰的是,从该书中查到有近百位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南下入湘干部名单。后来,我们有幸寻访到其中健在的湖南省工商局原局长端木长河、长沙市粮食局原局长贾中臣等校友,以及当年在戴汤文副校长身边工作过的许昌市工商局离休干部左瑞池先生。他们讲述了当年在宝丰杨老庄豫西行政干校学习工作的情景,使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逐渐鲜活起来,“口述校史”不断丰富,全校师生深受教益,备感自豪。

2017年6月,校史馆建成开放。以这张毕业证书为重要佐证的1948年创建的豫西行政干部学校作为学校两大源头之一,形成了广泛共识。

2018年11月18日,以“汇聚发展力量,不忘建校初心”为主题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友论坛暨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在校友捐赠仪式上,校友、中瑞控股董事长万永兴向学校捐赠人民币一亿元,助推母校发展。

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是当年入校学员的革命起点;那段光辉历史,是豫西区和河南省干部教育史册上闪光的一页。这件“镇馆之宝”,有过辉煌的前世,也有一个璀璨的今生,也必将有一个更加绚烂的未来,激励广大师生和校友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为实现学校第一个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历史沿革示意图
下一条: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校友寻访记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