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原校长李小建教授向档案馆(校史馆)移交珍贵藏品
2021-01-25 12:2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月24日,在郑东校区图书馆十一楼院士工作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李小建教授将他珍藏近十年的钧瓷珍品亲手交给档案馆馆长徐朝钦,作为学校重要实物档案由档案馆(校史馆)永久收藏。

1月24日上午,档案馆馆长徐朝钦来到郑东校区位于图书馆十一楼的院士工作室,向正在这里工作的欧亚科学院院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李小建教授汇报校史编撰进展情况,并听取他对校史工作的意见。李小建校长首先对校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校史编撰工作的启动表示高兴和支持。然后他就校史编写的人员队伍、工作机制、经费来源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谈话结束前,李小建校长将他珍藏近十年的一件钧瓷文创作品亲手交给档案馆馆长徐朝钦,作为学校重要实物档案由档案馆(校史馆)永久收藏。

该藏品通高约43厘米,主体为褐红色钧瓷,配黑色木质底座。主体上部为一只昂首坐立的廌(即独角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据说它能辨别是非曲直,是勇猛、公正的象征),代表法律;下部基座为古铲币造型,代表财经,四周饰有我校校徽,既蕴涵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具有鲜明的学校特色。

该件钧瓷作品系我校于合并组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之初,由相关部门委托中国陶艺委副主任、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禹州市钧瓷研究所原所长、禹州市御钧斋钧瓷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仁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专门为我校设计制作的钧瓷文创纪念品样品。因钧瓷有“进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特点,烧制的三件样品中只有一件与我校标准色近似的褐红色成品。它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见证,也是我校追求办学特色的缩影。

该件样品烧成后,原本放在李校长办公室以听取各方面意见,打算修改定型后进行批量订制,用作奖品、纪念品和对外交往的礼品。但由于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的出台,该作品未能批量生产,该样品就成了迄今为止存世的唯一珍品。近十年来,李小建校长办公场所有几次搬家,而这件作品则被李校长视作珍宝,几经辗转,完好无损。这次李小建校长将这件珍贵藏品移交给档案馆(校史馆)永久收藏,使档案馆(校史馆)又增添了一件“镇馆之宝”。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朱金瑞副校长开学首日到档案馆看望职工并调研
下一条:原河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郭新和教授接受“口述校史”采访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