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工作动态>>正文
我馆再访原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教职工左瑞池先生
2018-08-21 12:42 档案馆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左瑞池先生接受采访

 

左瑞池先生指认老照片上的自己

 

8月19日,档案馆馆长徐朝钦与郑州文博界专家一行5人,驱车赶赴许昌,再访原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教职工左瑞池先生。这是徐朝钦馆长今年元月份以来第二次拜访左瑞池先生。

左瑞池先生是许昌市工商管理局专业市场分局离休干部,早年曾在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工作过,如今是豫西行政干校时期宝贵的见证人。徐朝钦一行这次来访是为了深度挖掘我校早期办学历史,为今年举办70周年校庆收集史料,同时帮助宝丰县文物部门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的复原和布展做前期调研。

左瑞池先生在寓所接待了徐朝钦一行。落座后,徐朝钦一行说明来意,并向左老展示了收集到的部分历史资料和老照片,请他帮助辨认。

左老先生指着豫西行政干部学校全体干部在宝丰时期拍摄于1948年12月的合影照片兴奋地说:“中间这个戴着帽子、手托下巴的首长就是戴汤文副校长,戴汤文前面坐着的那个小孩儿就是我。”还找出他拍摄于1951年的照片作了对比,的确十分相像。

左老翻阅着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时期的教导处、总务科、秘书室干部简历表,认出了关汇川、冻林勋、赵树才、张力、丁建亚、王书勋、马建民、董向远、刘子亮、刘浩然、祁汉英、岳世显、关国安、席大杰等一串名字。左老说,当年关汇川、冻林勋老师代表学校在舞阳招生,就是他们把自己带到了宝丰,来到了豫西行政干部学校。那年他才13岁。

说到去豫西行政干校的情形,左老说由于家庭变故,他当时寄住在舞阳县北舞渡姑姑家。那年冬天,豫西干校的老师到北舞渡招生,经熟人介绍就跟随招生的老师和学员一起来到宝丰。由于年龄小,不能当学员,就跟着戴汤文副校长做通信员,吃住都与戴汤文一家在一起。

说到当年的学校情况,左老说那时的学习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上课没有固定教室,学员坐在小马扎上儿在院子里露天上课,腿上放一块小木板用来放书做笔记。每个中队有一个伙房,实行供给制,饭菜以小米和萝卜为主。他还跟随学员一起徒步到宝丰商酒务镇背过粮食。教职工和学员睡觉都是打地铺,他和戴汤文校长一家也是挤在一个屋子里席地而睡。戴校长的办公室设在一个过屋,与其他工作人员挤在一起办公。

左老说,学校也没有正式的教师,队长、辅导员都可以讲课。学习内容有《辩证唯物论》、《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共产党宣言》等,还讲一些时事和政策。他还讲到了一些当时学习生活的细节。在院子里拉一根绳子,就可以打排球了。房前搭个棚子,就成伙房了。当时没有印刷、复印设备,有些文件、文告需要多份时,就在硬纸上用毛笔书写,然后覆上薄纸,用湿润的毛巾做成滚筒状在纸上来回滚压,一个底板可以印出十来张“复印件”。

在谈到校舍情况时,左老说学校设在杨老庄一个杨姓大户人家的大宅院里,四周有用红砂砾岩条石砌筑的非常坚固的寨墙。有一次得到线报,说晚上有土匪袭扰学校,在向县大队求救而县大队暂无力支援的情况下,学校组织干部职工持枪上了寨墙严阵以待,结果守了一夜,土匪未敢前来进犯。

随着中原解放区的迅速扩大,工作重心逐渐从农村转到城市。1949年4月底至5月初,豫西行政干部学校陆续从宝丰迁至开封。左老说,大部分干部和学员都是徒步行军走到开封的,他是跟着学校首长乘坐“汽马车”第一批出发,途径许昌,在孔家里小住,又搭乘火车经平汉线到达郑州,转乘陇海线火车才抵达开封。途径新郑时,因需为解放军大军南下让路,他们在车站滞留近一周时间才重新启程。

左老说到达开封后,他们暂住在东大街济汴医院。他曾跟随戴汤文校长到河南大学找王毅斋教授谈工作,后来干部和学员进驻河南大学校园,开始了较为稳定、正规的学习工作生活。

左老还讲述了进入河大后的一些趣闻,以及因年龄问题被精简回家后的周遭。虽然一生的经历十分坎坷,然而他十分阳光,初心不改,对共产党充满感恩之情。可见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是个革命的大熔炉,那段经历虽然短暂,却对他这位13岁少年世界观的形成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档案馆举办“乐享中秋、喜迎校庆”主题诗会
下一条:“重走办学路”系列报道引发师生和校友热议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