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工作动态>>正文
“重走办学路”系列报道引发师生和校友热议
2018-08-13 20:15 档案馆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重走办学路”社会实践团出征前在校史馆受到高新才校长(左四)和华小鹏副书记(右四)接见并壮行

 

7月6日“重走办学路”社会实践团走进开封到河南大学查阅档案并寻访行政学院旧址

 

7月8日“重走办学路”社会实践团走进宝丰踏访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旧址

 

 7月9日“重走办学路”社会实践团走进济源寻访中央第二政法干部学校旧址

 

 7月25日“重走办学路”社会实践团走进荥阳回访原河南财经学院西校区时与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合影

 

暑假伊始,由我校文化传播学院学生郭雅琴、李子莹、樊雯静、岳一凡组成的“重走办学路”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档案馆馆长徐朝钦、副馆长苏靖的指导下,从校史馆出征,东进开封,南下宝丰,北上济源,西赴荥阳,走管城、金水,访文南、文北、郑东校区,最终回到档案馆,对学校70年来所走过的办学之路进行了寻访和拍摄,连续发回了10篇系列报道,受到学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以及尚未入学的2018级新生及其家长的广泛关注,并引起了强烈反响。

7月30日,《追寻风雨办学路、献礼校庆七十年——我校“重走办学路”暑期社会实践特辑》首度在校团委官方公共微信平台推出,人们纷纷致电、留言、评论,表达感动、追忆、赞誉、祝愿和期待之情,“共话校史”成了大家的共同话题。

“校史热”的兴起,让“重走办学路”实践团师生和官微编辑们颇感欣慰,深受鼓舞!于是从7月31日—8月8日,连续推送了“我校‘重走办学路’暑期社会实践特辑”第二至第十辑,分别是“烽火映照办学路、筚路蓝缕担大任——走进宝丰”,“百年学府曾驻足、深厚文脉延财大——走进开封”,“大山深处藏学堂、悠悠岁月说辉煌” ——走进济源,“ 庠序肇启诞孔庙、铿锵足迹遍商都——走进郑州”,“ 借船出海一帆悬、六载坚守凯歌还——走进荥阳”,“ 乘势而上谋发展、异军突起誉中原——走进文北”,“ 崇法致公筑摇篮、桃李芬芳遍法苑——走进文南”,“ 龙子湖畔筑黉宫、经法合璧展新容——走进郑东”,“ 薪火相传七十载、整装启航新时代——走进档案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历史悠长的办学之路,尘封已久的校史故事,一旦呈现在大家面前,便立即引起心灵碰撞和强烈共鸣。

校党委副书记华小鹏、李慧军、郭改英、副校长赵传海、李观虎等校领导以不同方式对报道给予充分肯定。原河南财院副院长、河南财大原副校长郭爱民教授留言:“非常好!期待着汇集成册,出版,珍藏。”

原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党总支书记李海玉留言:“在我校七秩之庆之际,利用暑假,重走我校发展历程之路,既可了解校史,又凝聚人心。可见组织者用心良苦!为辛勤付出的师生点赞!”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闫新春留言:“辛苦了!又为财大留下一笔宝贵财富!”校办副主任卫春江留言:“精彩!翔实!回顾历程,信心百倍!”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徐郑生留言,回忆了当年初到财院时的情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药辉留言,表达了对中央二干校旧址的感慨和惋惜之情。

校团委书记申统、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招标部主任孙延荣、学校网络中心暴占彪、学校法规处董媛、会计学院退休教授翟新生、审计处退休职工邢京京、校工会退休职工曲生刚等老师也都纷纷留言,对“重走办学路”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该系列报道在我校学生中引起了强力反响。网名“金颂”留言:“从前,我觉得我们学校很年轻,通过你们,我看到了我们学校的厚重底蕴。更加坚信当初的选择,加油,财大!加油,自己!我愿和财大一起走向辉煌!” 网名“JX”说:“作为一个宝丰人在财大上学,居然在我的家乡有这段历史!很骄傲,豫西行政干校是开始的开始!” 网名“闹钟你别吵”留言:“财大历史如此悠久,身为一个财大学子感到荣幸和自豪,感谢实践团成员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到了财大的历史,祝福财大越来越好!” 网名“方巾阔服”留言:“我们学校原来和河大还有这么多渊源啊! 在财大生活了两年,一直以为自己很了解它,甚至还觉得它没有厚重的历史氛围,看过报道后才发现原来它还有这么悠久的故事,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有位同学留言:“曾经跑步看遍新校区的风景,处处迷人。现在还知道了原来新校区也有这样的历史。能有一个团队挖掘财大的历史,应该是财大人的自豪。为她们打call!为财大打call!” 网名“向日葵”说:“作为17级一直都在新校区,从来没有去过文南文北,这次看了你们的系列报道,想去文南文北看一看。” 网名为“雪”的同学留言:“原来学校的历史源头可以追溯到这么久以前,实地走访的同学们辛苦了,期待今年财大七十周年校庆,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已毕业的校友们对系列报道也投入了热情,纷纷留言。马荣晓说:“作为财院老学子,一直都不太了解学校的历史,尤其是合并后成立财大,感觉自己对母校更陌生了。不过,这样系列文章的发表,让我们这些老学子对校史有了重新的认识与了解!感谢实践团的孩子们!” 网名“一路向东”留言:“2011年毕业于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这里留下了我们太多的美好回忆,文化路90号,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门牌号!” 网名“滇东北”留言:“毕业32年了,河南省司法学校留下了我们青春年华,为司法学校骄傲!”网名“泰山月光”作诗《尚学之怀》以表心声:“三十八年仍痴情,一生似牛俯首耕。我受教鞭心未老,奋蹄何处不光荣?”

系列报道同时也受到今年尚未入学的新生的好评。网名“辩证唯物主义”留言:“作为一名即将离粤赴豫的新一代财大人,看到此篇推文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兴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与祖国同寿,并日月争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我为你感到光荣自豪!” 网名“一条爱说谎的鱼”留言:“我是刚刚填报完志愿的一名准大一新生,看完这些系列报道后,真的很感动!一方面让我看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另一方面我也被实践团认真的精神打动!希望入学后,可以成为像学姐们一样优秀的萌新!”

系列报道还受到了学生家长的赞赏。一位网名为“室内装修吴陈群”的家长留言:“作为学生家长,又一次了解了财大。很不错,孩子在这所学校很放心,希望孩子在这所学校茁壮成长,也祝愿财大越来越好!”网名“平静如水”说:“财大真的不错!作为孩子家长,为孩子骄傲,同时也为学校骄傲。希望孩子和财大都越来越好!”

系列报道也引起了省内外高校档案同行和社会人士的关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徐警武留言说:“ 走出封闭的兰台和象牙塔,主动融入校庆大事,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是多赢的成功之作!此项目做出了意义和趣味,又文釆斐然,吸引人。也让档案人更加自信坚守档案内在价值,同时也深思工作创新之路。” 河南大学校史馆副馆长刘建民留言:“建议你们做的‘重走办学路’系列发到新浪微博上,看到的人会更多。” 出版界人士秦雪松建议:“可以结集出版。”

这些留言,既有对报道的强烈反响和对旧日时光的温暖回忆,也有对实践团队的热情鼓励和对母校的衷心祝愿。通过系列报道,越来越多的师生和校友对校史有了更多关注、更深了解,对学校未来更加期待、更多祝福!在留言中,大家也表达了期待学校办好七十校庆,凝聚共识、砥砺前行的共同心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馆再访原豫西行政干部学校教职工左瑞池先生
下一条:我校举行档案馆成立五周年座谈会暨2018年档案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