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首页  本馆概况  学校文化  法律法规  规章制度  校史编研  年鉴编撰  支部建设  工会活动  本馆荣誉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栏目>>服务指南>>正文
普通类学生档案十问
2017-06-29 09:20     (点击:)
[文章下载] [字号: ]

1.学校档案馆是做什么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为学校直属单位,是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从事校史编研和校史馆建设管理的专门机构。

2.学校档案馆地址在哪里?

学校档案馆馆址位于郑东校区行政办公楼一楼,其中:档案查阅服务大厅在126房间,校史馆在111房间。

3.我校档案馆馆藏有哪些档案?

我校档案馆馆藏档案共分5个全宗,分别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全宗(A)、河南财经学院全宗(B)、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全宗(C)、郑州师范专科学校全宗(D)、中央第二政法干部学校全宗(E)。每个全宗又分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12个类目,此外还有人事档案。现有馆藏档案80000余卷(件),真实记录了学校创建、变迁、发展和建设的历史。

4.什么是学生档案?

学生档案是指本校在学生管理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和反映学生个人经历、德才能绩、学习和工作表现的,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集中保存起来以备查考的文字、表格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

5.在校生个人档案在档案馆存放吗?

由于在校生档案流动性较大,我校在校学生档案不存放在档案馆,均存放在所在院系。档案对个人非常重要,每一位同学都应该重视自己的档案,毕业前一定要与所在院系辅导员做好沟通,了解档案的去向。

6.毕业生档案如何转递?

学生毕业时一般采取自提或集中转寄方式,将学生档案转交给工作单位或人社部门(人才交流中心)。

7.毕业时暂未找到工作单位,学生个人档案如何存放?

如果毕业时暂未找到工作单位,按规定在两年择业期内毕业生档案仍可免费存放学校(所在院系)。两年内若找到工作,办理就业手续时可到所在院系提档。

8.在两年择业期内仍未找到工作,毕业生档案如何处理?

毕业生如在两年择业期内仍未找到工作,学校将把毕业生个人档案转寄到生源所在地人社部门管理(具体情况可咨询学校就业指导处,0371-86175696)。

9.学校档案馆馆藏档案哪些与学生个人相关?

档案馆永久保存我校所有学生的录取审批表、在校学习成绩单、毕业证和学位证发放信息登记表,研究生学位论文;还存有部分院系、部分年级的学生卡片、录取通知书、毕业合影照片,以及学生在校期间受到学校表彰、奖励或处分的文件。

10.档案馆可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哪些服务?

档案馆除了可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上述档案资料的查阅、利用外,还可以为毕业生提供学历学位认证材料、毕业证明书补办材料和学习成绩单查询打印服务。

(1)学历学位认证。2002年以前的毕业生如需进行学历学位认证,可持本人相关证件前来档案馆办理。2002年以后毕业的学生登陆“学信网”即可查询。

(2)补办毕业证明书。《毕业证书》是学生的重要证件,一定要妥善保管,一旦丢失将无法补办。如果《毕业证书》遗失,可补办《毕业证明书》,与《毕业证书》具有同等效力。本人写出申请,由学校档案馆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然后由教务处学籍科上报省教育厅办理《毕业证明书》补办手续。

(3)成绩单打印服务。档案馆可为毕业生提供成绩单查询及打印服务。在校生成绩单可直接到教务处打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补办流程
下一条:综合档案查借阅流程
关闭窗口
 

友情
链接

国家档案局 河南档案信息网 郑州档案信息网 中国高等教育... 档案界 郑州大学档案馆 河南大学档案馆 河南理工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中国政法大学... 南京大学档案馆 苏州大学档案馆 四川大学档案馆 上海大学档案馆 中国人民大学... 复旦大学档案... 武汉大学档案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13002877号-2
郑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 文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90号